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淮阴师院部署“十三五”规划制订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9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在多功能厅召开会议,部署“十三五”规划制订工作。党委书记朱汉清主持会议,校长朱林生讲话,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图为淮阴师院部署“十三五”规划制订工作。 记者 韩翔

  朱林生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在功能上分为三个部分:总体规划,即《淮阴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六个专项规划,即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划、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规划、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规划、校园文化建设与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各二级学院事业发展规划。

  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动全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朱林生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引领作用。规划是学校发展的定向器,引领学校未来。学校的大政方针、各项改革等都要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来确定。科学的分析、深入的研判、准确的定位、理性的设计,是在谋划“十三五”发展中必须坚持的基本方法。因此,高校的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学校顶层设计。

  二是要注重战略研判,增强全局意识。要观大势、谋大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式下,准确把握国家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基本走势,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高等学校内涵发展的新常态,准确把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不仅要植根淮安,更要面向全省,甚至在更大的区域经济范围内思考学校的发展。

  三是要注重自我分析,抓住发展重点。要把握住学校“十三五”特定阶段的发展特点,抓住“爬坡过坎”、“转型发展”两个关键词。

  四是要注重院校比较,科学选择标杆。院校比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研究方法,标杆管理是目前国内外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战略管理方法。研究排名的指标内涵及变化趋势是发现自身薄弱环节,找准突破方向的重要参考和可靠路径。要合理选择标杆,设计出可行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学习和改进实现赶超的目的。

  五是要注重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改革建设的力度,而改革建设的力度,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速度。在制订“十三五”规划时,要突破固有的框框,要敢想、敢闯、敢干,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通过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赋予规划以新的时代特色。

  朱汉清在总结时对学校编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确保质量。参与规划制订的部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带着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研究“十三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统筹好重点与一般、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三是要加强调研,注意衔接。要紧密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调研工作。四是要集思广益,发扬民主。要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校规划能充分体现出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五是要积极引导,加大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积极争取广大教职员工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