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魏峰教授应邀做题为“好论文是怎样炼成的”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潘浩 [发表时间]:2022-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1018日晚,上海师范大学魏峰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校部分师生开设了一场主题为“好论文是怎样炼成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皮武教授主持。

学术写作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与坚持的工作,写出“好论文”需要不断打磨与修正。魏峰教授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从事教育研究与进行创作的经历与经验。他认为,写作首先要有激情,只有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才能写好;其次需要基于学术的理性分析,做精致的学术研究。针对论文如何选题,他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建议找到“个体困扰与社会议题”的结合点,从中提炼要写作的主题,保证选题新颖突出,并列举了“民办教师”“苍蝇与电子触屏”等相关选题实例,让人耳目一新。

讲座结束后,魏峰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博览群书,写作经验丰富,讲解与讨论中多次提到要阅读社会学、人类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经典著作,对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更是如数家珍,深入浅出的讲解令现场教师获益颇丰。